吹响乡村振兴的时代号角,大型原创交响组歌《热土》音乐会在蓉首演

2020-12-20 23:31: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在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和脱贫奔康的时代节点上,有一套大型交响组歌汇聚着川内的优秀音乐家、创作人才,用音符谱写着乡村振兴的历史画卷。12月20日晚,成都城市音乐厅的音乐大厅内,中国文联全国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重点扶持项目、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项目——大型交响组歌《热土》音乐会在这里如期首演,数万市民通过线上线下欣赏到一场精彩纷呈、极具乡土生活气息的“音乐大餐”。

地道农村力量加入创作

原创组歌谱写乡村振兴时代画卷

这部原创交响组歌由序曲《家在农村》、第一乐章《乡村记忆》、第二乐章《乡村情怀》、第三乐章《乡村梦想》和尾声《乡村蓝》组成,包含《铁匠》《老磨坊》《邻里街坊》《小村新娘》《村支书》《走在田野上》等15首原创歌曲,现场观众近距离感受到词曲作者和演唱者的炙热情感层层深入和升华,整台音乐会高潮迭起、掌声雷动。有意思的是,《村支书》成为本场组歌里的“关键点”,用身居一线的人民公仆之声,串联起乡村的过往的记忆与未来的梦想。

据悉,这是国内首部以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奔小康为主题背景的大型原创交响组歌,在成都首演后,计划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巡演。据介绍,大型交响组歌《热土》由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四川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孙洪斌担纲项目负责人和曲作者,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评委、知名作词家许会锋担纲词作者。从去年12月开始,两位词曲家分别花了半年时间潜心创作联袂献艺,在《热土》中挥洒才华,在音乐中呈现出如今新农村的新风貌、新气象和新巨变。

“不少作词者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他们在这片土地成长、创作,充满对故土生活的热爱。”孙洪斌说道,在这部作品里既能够听到中华千年的农耕文化背景,同时又能够感受到乡村新时代在科技、生态方面的变化,“两个背景”中构筑着作品的时代性。同时,组歌里汇聚了东北、江南等各地音乐元素,独有中华民族特色又兼顾大众国际审美。

升级打磨加入“剧情”

即将开启全国巡演之旅献礼

序曲《家在农村》表达脚下这一片热土是生我、养我、给我力量和希望的乡村大地,每天让我充满信心为梦想努力去奋斗拼搏;随后的三大乐章,有“记忆”——心中对故土家园有一份挥之不去的深深情感、浓浓乡愁,无论离家有多久,不管漂泊有多远,一生都不会忘却,永远都铭记珍藏;有“情怀”——无论是离乡打拼的人们对幸福的渴望和追求,还是留守村庄的孩子对未来的期盼和憧憬,每一个人都在努力追逐自己的目标、实现心中的梦想;有“梦想”——中国广袤的乡村大地上,一幅幅勤劳创造的火红场景,新时代农民在追梦路上用汗水和智慧,奋力建设着自己的美好幸福家园。

“乡村山水、乡村民俗,乡村人情、乡村奋斗、乡村憧憬……在这部作品,一幅幅乡村历史、现在、未来的画卷展现眼前,展现了中华五千年农耕文化。在这深情的歌声里,我们寻到了中华民族的根,感受到了热土上的淳朴风情,体会到了乡村热火朝天的建设干劲,刻下了最美好的记忆。”孙洪斌说,在脱贫奔康之后,艺术家们率先用音乐吹响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集结号,迈向新的征程。

据孙洪斌介绍,《热土》的演出阵容也集结了四川音乐学院的艺术家和优秀中青年师生班底,青年指挥家陈涛执棒川音交响乐团、民族乐团和学生合唱团,谭学胜、唐竹雅、陈万、张怡、张艳川、张文博等青年歌唱家也在音乐会上倾情演绎,体现出川音新时代的整体音乐实力与水准。

未来,这部作品还将经过专家研讨环节,不断打磨升级,完善情节、配器、人声合唱等方面,用更为精湛的艺术品质,献礼建党100周年。

(摄影 李丰谷 )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