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诚信红线”,让米易县乡村振兴道路越走越宽

2020-12-21 18:22: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新建的草场镇龙华村枇杷观光园花廊和人行步道。

王金华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文/图

“现在条件好得多了!小洋房取代了过去破旧低矮的土坯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土路换成了水泥路,成片成片的枇杷林成了家家户户的‘摇钱树’,几乎每家每户都买了小汽车……”12月20日,当记者走进米易县草场镇龙华村十四组,正碰上在田间喜笑颜开采摘枇杷的村民蒲正荣。

蒲正荣说,村里有这什么大的变化,还是与村两委近年来实施的“诚信红线”制度密切相关。

草场镇龙华村七组村民聂坤正在田间采摘丰收的枇杷。

曾经的龙华村,主要以种植玉米、水稻为主,产业结构单一,农民收入较低,只能解决基本吃饭问题,是远近闻名的县级贫困村、落后村。县政协持续开展“委员在群众身边”活动,对于省劳模、县政协委员、草场镇龙华村党总支书记杨利贵来说,既是动力也是责任。他常常夜不成寐,并多次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深入县内外村组间考察学习。

为了打消村民顾虑,在全面掌握县情、村情、民情的基础上,杨利贵率先将自家4亩土地全部改种为枇杷,共250株,当起了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通过村党总支干部和党员先行先试,进行产业调整,逐步带动了一批敢想敢干的村民连片种植枇杷。

产业不是“一锤子买卖”,怎样才能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经农村风貌整治后的草场镇龙华村七组远景一角。

山区缺水,农业生产灌溉管理是道难题。龙华村与用水者协会共同制定《高效节水“阳光灌溉”制度》,全村高效节水覆盖面积达7000亩,实现枇杷种植区全覆盖。

杨利贵带领村两委按照群众工作“七步议事法”,制定建立起个人信用红黑名单、科学用水管理、水池道路设施管护、废弃果袋规范使用、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等“诚信红线”制度,界定“红线”严格奖惩,有效解决了不遵守村规民约、不按规范使用农药、提前上市扰乱市场、违背道德信誉等问题,枇杷质量和效益有了保障。

2018年,米易县草场镇龙华村成功入选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2019年,龙华村获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上榜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名单;2019年底,全村枇杷销售总收入超过1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7479元。

“要把枇杷产区转变为农业观光景区,真正让村民过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日子。”杨利贵又带领村两委一边学习思考,一边探索实践。

“诚信红线”制度被复制推广,人居环境治理长效机制逐渐建立完善——告别以往的“运动式”“突击式”卫生整治老旧模式,探索实行卫生治理定人定岗制度,明确村民职责任务,对连续3次不履行责任或者连续3次不参加集体组织的卫生集中治理的家庭,在人居环境示范户评选中评为“温馨提示户”,限期整改落实。

今年,在集枇杷采摘、赏花观光、枇杷深加工、民宿体验等于一体的龙华村农文旅观光体验园一期工程基础上,村游客接待中心、观光园入口道路加宽硬化等二期工程项目又陆续竣工,龙华村成为一个米易特色优势产业标准化生产集中展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休闲观光的“农文旅”深度融合载体。

“‘诚信红线’制度是我们村实现长足发展的安身立命之本。这条路,我们将坚持不懈地走下去。”眼看龙华村又将迎来加速发展的大好机遇,杨利贵与村两委一班人雄心勃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