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复习“避雷指南”来了!孩子最易入的5个“坑”,你知道吗?

2020-12-21 18:24: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邓翔沣

不知不觉,期末考试就要来了!每当临近期末,不仅学生感觉焦虑,不少家长也为期末考试的事苦恼,内心想管却不知道从哪里“管”起。各位家长,您知道孩子期末复习最容易出现哪些问题吗?12月21日,省招生考试指导中心梳理了5个学生复习最容易入的“坑”,快收藏这份期末复习“避雷指南”!

“1号坑”:复习没有计划,缺乏针对性

很多孩子对重大考试的复习并没多少认识,用一些孩子的话说就是多看看书、多做做题就行了,所以别人看书他也看,别人做题他也做,老师让做什么就做什么……看着也是复习了,但考试结果一出来,差距直接拉开。

“2号坑”:不重视基础题目,“地基”不牢固

有些家长和孩子往往认为,考试时分值高的题目和难题才是拿分的重点。但其实基础题才是考试中拿分的关键,基础题虽然分值低但是简单更容易拿到分,不要贪图高分,顾此失彼。

“3号坑”:忽视作业,不重视课本和课堂

有些孩子觉得快要期末了,老师日常留的课堂作业就不重要了。这时老师布置的作业经常是“以作代考”,一边复习一边认认真真写作业,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号坑”:不重视错题,在同样的问题上“栽跟头”

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孩子容易在同样的问题上犯错误,有的题目期中考试才做错,类似的题目在期末考试还是会丢分。

以前考过的那些题,有心的同学基本不会出错,如果你家孩子仍然出错的话,差距就这样拉开了。

“5号坑”:复习时间安排不够科学合理

合理的复习时间安排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直在高强度的复习之下,孩子的精神压力大,有可能会导致精神的不集中,长时间看书,对书本产生厌烦心理,反而事倍功半。更有的孩子还会出现失眠这样的状况,更加影响考场上的发挥。

但是,毕竟复习考试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家长也不能完全上手,家长要如何帮助孩子复习呢?

一起来看看!

1、调整心态,尽量不制造紧张氛围

在考试来临之前,家长不要总是问孩子“什么时候考试”“复习得怎么样了”“你怎么还看电视呢?”这些话都会给孩子带来紧张、焦虑的心理暗示。所以减少对考试的过多询问,偶尔问一下孩子复习进度。

生活中,很多孩子害怕考试,深层心理原因是惧怕结果,怕被老师和家长批评。考试的目的是检验知识薄弱环节,查漏补缺的手段,所以家长要心平气和对待期末考试,让孩子不要害怕。

2、鼓励孩子遇到不懂的问题多问老师同学

生活中不爱提问的孩子很多,有的是怕老师,有的是不好意思,有的是怕同学嘲笑自己显摆……总之就是不愿开口,有问题默不作声自己解决。

这个问题在期末复习的时候会很严重,时间紧迫,如果自己拼命钻牛角尖,就算最后做出来了,那固定时间的复习效率也会很差;如果自己不会又不问,问题搁置,那考试中遇到肯定会失分。所以多问、爱问,才会让复习效率更进一步。

3、找准弱点,坚持不懈

大部分孩子多多少少都会有薄弱科目,有的还在某个章节存在薄弱知识点。

如果最近发现孩子遇见薄弱知识点就总是跳过去,一定要逼孩子一把,主动求解1道题胜过被动接受10道题!在学习弱科遇到困难时,要鼓励孩子不看答案,不看书,不翻笔记,静下心来,认真寻求解题思路,结合解题过程深入理解基础知识。

4、考前模拟,保持状态

期末考试不仅是对整个学期知识的考察,更是对孩子心理素质和考试策略的考验。

要想孩子在考场上从容不迫,考前的模拟练习肯定少不了,毕竟这些都是平时习惯的养成,不可一蹴而就。在周末的时候,建议拿出整块的时间,让孩子提前模拟一下。有的孩子总是把试卷当成普通作业去写,这样就无法发挥试卷的功能。建议家长们可以定闹钟,没收书本、笔记本,让孩子真真正正达到考试的状态。

5、和孩子一起制订计划

一定要针对孩子的实际情况,量身制定复习计划,然后写下来粘贴在醒目的地方。今天复习什么,明天复习什么,都要写清楚,并且写下每天的起床和睡觉时间。

临近期末考试,很多孩子为了冲刺一下总是熬夜复习。但其实,晚上学习,不仅注意力难集中,而且还会耽误第二天的上课效率。这种超强负荷的学习,往往会让孩子的学习效率大打折扣,倒不如有计划有节奏地复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