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365) |一场曹盖舞跳活一个村

2021-01-08 19:02: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绵阳观察 薛世荣

2020年12日30日上午,平武县木座乡民族村的天空湛蓝,晴好的阳光中,山风仍带着浓浓的寒意。

寒冷的气温并没有影响村里白马人的热情,篝火旁,在牛皮鼓声中,村民们跳起“曹盖”,以欢迎远道而来的尊贵客人。

“曹盖”,是白马藏语音译,意为面具,而“跳曹盖”,就是戴着面具跳舞的意思。

在“跳曹盖”时,舞者会带上各种代表不同的面具,穿上特制的不同扮相服装起舞。在舞蹈中以夸张的舞姿来展现对自然神的崇拜、祭祀神鬼、驱灾祈福。以赶鬼怪出寨外,保寨子一年人畜平安、五谷丰登。

民族村是白马十八寨最古老的村寨之一。距离平武县城38公里,下辖3个村民小组,2014年该村被纳入贫困村,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72人。

让这些人顺利摆脱贫困,不是件容易的事。因地处高寒地带,土地全部退耕,没土地、没产业、没基础……摆在民族村面前的,是“三无”。

也有优势:这里位于九环线上,每年,有数以百万级的游客从这里进出九寨黄龙,车流浩浩荡荡,不见首尾。

但有什么用呢?由于缺乏有吸引力的资源,这些车流、客流,都是过个路,除了噪声和灰尘,民族村连钱的味道都闻不到一点。

如何变客流为“客留”?当地也一直在思考。首要一点是,靠什么吸引和留住客人?

自然景色一般,现代的娱乐设施更是空白。“靠什么?靠什么?靠什么?”这个问题曾经在当地村组干部脑海里回荡过一万次。

村支书才珠塔介绍,想来想去,有形的资源没有,但无形的还是不少,就比如,当地独特的白马文化。

就在前几年,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赵丽明千里迢迢赶到民族村,扎根调研,而且每年都来,在她看来,作为一个古老的民族,白马藏族简直是研究人类学的瑰宝。

教授喜欢的是这里民族和文化的独特性,普通游客喜欢吗?一个偶然的机会拉直了这个问号:

那是2015年前后,在一次自发组织的村民聚会上,几十个村民跳起了曹盖。伴随着叮咚的牛皮鼓,大家一起忘情地跳着,不一会,周围就围满了游客。

原来大家听到这种独特的鼓点,都不约而同停下车,围过来,一来不要紧,人们不仅喜欢上了这鼓点,同时爱上了这从来没有见过的舞蹈。

“既然大家这么喜欢,为啥不把它当作一个卖点来打造?”说干就干。

从2016年开始,村里有意识地把大家组织起来,经常在村里跳曹盖,随后,在县委宣传部等部门的支持下,村里还组建了一支20人的白马文化服务队,旨在展示白马舞蹈、歌曲以及雕刻“曹盖”等白马文化,经常在村里表演。

一来二去,游客很多都知道了,路过的时候经常“刹”一脚。就是这一“刹”,给民族村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生意。

色学(音)是一位世代居住在民族村的白马人,在看到这一机遇后,在2018年投入200余万元,对自家祖传的旧宅进行了改造,建成了充满浓郁白马风情的民宿20多间。

据她介绍,民宿开业以来,生意一直不错,就是在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她家民宿最多时每天接待的客人都在50人以上,自己家的房间不够住,还把一些村民的闲置房间也租了出去。高峰时,她一家每月的旅游接待纯收入就有4、5万元。

不只她一家,类似的民宿,近年来,村里陆陆续续开了几家。餐饮,住宿,哪家收入都是几十万。

带动的还不只是民宿。人来了,当地的水果、蔬菜、蜂蜜自然好卖了。

跳舞自身都能赚到钱。“我们招待客人的时候,经常请文化服务队的年轻人来给客人唱歌跳舞和敬酒,每次都会给他们每人100元的酬劳。有了钱挣,年轻人搞文化的劲头也就更足了!”色学说。

曹盖舞跳起来,民族村的贫困的帽子掉下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