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蹭一蹭我就走!野生大熊猫再现德阳,首次拍到标记行为

2021-12-02 08:46: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四川在线记者12月2日从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管理分局获悉,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园区的巡护人员在整理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一只亚成体的大熊猫在树上做肛周腺标记。这是德阳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首次拍摄到大熊猫进行标记行为,也是10月12日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后,德阳九顶山的大熊猫种群首度亮相。

据悉,体制试点以来,为加强大熊猫及其同域物种监测,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园区安装红外相机233台,在德阳园区有一群大熊猫年年打卡。

此前拍摄到的野生大熊猫正面照

2019年拍到的第一只大熊猫似乎羞于见人,只捕捉到背影;2020年,大熊猫昂首挺胸地从竹林中走来;今年早些时间,熊猫妈妈带着孩子一起打卡,可是小宝贝有点调皮,“拍照”不配合。此次,工作人员整理红外相机数据发现大熊猫再次来德阳打卡,影像里,大熊猫正在利用肛周腺进行气味标记,表明这块领域是它的。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繁殖季时,动物一般用尿液或尿液、肛周腺分泌物的混合物,在树上、地上或者它们经过的地方进行标记,吸引异性前来繁衍下一代;在非繁殖季时,用气味标记来表明主人身份,其他动物闻到就会离开这块区域。

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管理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园区是岷山南段大熊猫栖息地的“腹心带”,落差高达4000米,可通达性很差,人类活动干扰很少,拥有以大熊猫为代表的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1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3种,国家Ⅰ级重点保护植物4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15种。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统计,九顶山小种群有大熊猫35只,其中德阳园区有大熊猫5只。

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管理分局/图片、视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