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图书分享会有点不一样!书中主人公到成都与作家们分享坚守悬崖村30多年教书育人的故事

2022-04-24 10:29: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活动主办方供图

4月23日,由四川省作家协会、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四川人民出版社、巴金文学院、文轩BOOKS(招商店)承办的“陈果最新报告文学力作《在那高山顶上》新书发布会暨阅读分享会”在文轩BOOKS(招商店)举行。

书店里摆放的《在那高山顶上》

当天的文轩BOOKS(招商店),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罗伟章,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陈大利,巴金文学院院长赵智,《青年作家》副主编、著名作家卢一萍,巴金文学院副院长、著名诗人干海兵,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黄立新和《在那高山顶上》一书主人公李桂林和陆建芬、作者陈果等云集于此,以阅读之名,分享阅读与写作的点滴印记。

《在那高山顶上》一书主人公李桂林和陆建芬参加分享会

据悉,《在那高山顶上》一书于2021年3月16日入选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庆祝建党百年、纪录全面小康”主题专项。该书近日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

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黄立新表示,今年全民阅读的主题是“书香中国·全面小康”,而《在那高山顶上》是对这个主题最贴切、最生动的诠释。李桂林陆建芬夫妇三十多年如一日在凉山州的悬崖绝壁之上,默默地用宝贵的青春年华辛勤浇灌祖国的花朵,以教育扶贫阻断代际贫困,用浓浓书香点亮偏远闭塞的二坪村,他们是一个榜样,也是一种激励。“《在那高山顶上》这部作品是陈果进行主题叙事的勇敢探索,为读者打开了一个经得起历史追问和人心检视的乡村现场。”

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黄立新参加分享会并进行分享

陈果在分享创作体会时表示,《在那高山顶上》所记录的事件和主人公,是刚刚发生和正在发生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战场上的奋斗故事中可遇而不可求的、值得存留、不容错过的一个。“这个故事里有耳熟能详的旋律,也有别具一格的声响;书中主人公有着人所共有的愿景与热望,也有这个世界上的绝大多数人可望而不可及的精神海拔,和爱憎分别的原生态个性。故事是个好故事,希望能成为一盏灯,让你不至于迷失目标,让你找得到回家的路。如果这样能帮到更多的人,那就更好。”

《在那高山顶上》作者陈果分享创作心路

巴金文学院赵智院长表示,《在那高山顶上》是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中的一个重大成果。“陈果认真地采访积极写作为读者呈现了一部优秀的作品,让大家阅读到一对知识分子夫妇在大山里无私奉献,帮助孩子们改变命运的故事。在今天这个时代,这样的作品是宝贵的,向陆老师、李老师夫妇表示崇高的敬意,也向陈果表示祝贺。”

在线上嘉宾分享环节,中国作协原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专委会主任、著名作家何建明表示,《在那高山顶上》是一部非常独特的作品。李桂林、陆建芬从1990年起,留在偏远的二坪村30多年,“我觉得这是一种精神,非常了不得。陈果是以小说家的笔调来写的,它的主题思想、它表达的两个人的故事构成了一部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四川有很多的好题材可以书写,我期待四川作家写出更多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

线上分享结束后,现场嘉宾罗伟章、卢一萍、干海兵围绕《在那高山顶上》进行了对谈。

罗伟章表示,李桂林和陆建芬像金子,有道德的情感,还有道德的勇气,敢于把自己的一生敢于奉献给既定的目标。陈果是一个有追求、有态度的作家。他有自己的坚持,不随波逐流。“如果没有陈果12年对李陆老师的关照,我们就不可能看到这么好的作品。在书中,我读到李、陆二位老师生活里遇到的暗礁或漩涡,感觉就像生活,一直在流淌。”

卢一萍讲到,“李桂林和陆建芬两位老师,通过自己的坚守,为人生镀上了神圣的光芒。陈果也让我很感动,他非常智慧和成功地把李、陆两位老师30年的坚守,通过叙事、通过文学作品散发出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