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收好这份儿童预防接种七问七答

2022-04-26 10:29: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谢娜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2022年4月25日为我国第36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都市武侯区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直播活动,邀请成都市武侯区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事业发展部部长、公共卫生主管医师何宇,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临床研究中心副主任、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硕士敬嵛淋参与直播,科普儿童预防接种疫苗知识,助家长避开误区。

直播现场。四川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供图。

问题一:接种疫苗后一定不会得传染病?

预防接种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多数疫苗保护率>80%。

何宇表示,预防接种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多数疫苗保护率>80%。何宇提醒家长,大量研究证明,即使接种疫苗后发病,相对不接种疫苗者,其患病后临床表现也要轻很多。许多疫苗目前不能做到终身免疫,接种后,抗体水平在机体内维持一定时间后会逐步下降,当低至不足以抵抗传染病病原时,人体就可能感染发病。“有的孩子接种后仍然患病,有可能是接种疫苗时已感染,且正处于该疫苗针对疾病的潜伏期(尚未发病),疫苗未产生保护作用,接种后巧合发病,这属于偶合发病。”

问题二:为什么一定要按照免疫程序进行预防接种?

能使儿童产生持久免疫力。

敬嵛淋表示,免疫程序指对某一特定人群(如儿童)预防相应传染病需要接种疫苗的种类、时间、剂次、次序、剂量、部位及有关要求所作的具体规定。它是根据疫苗的生物学特性、传染病对人群的威胁年龄和儿童免疫机能的发育情况等综合因素考虑而制定的,所以不同的疫苗,有不同的免疫程序。如乙肝疫苗,出生后就要接种,脊灰疫苗要满2月龄才接种等,至少需要完成相应剂次才能使儿童身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力。随着儿童长大,身体内原有通过接种疫苗获得的免疫力也会逐渐下降。因此,有些疫苗还要进行加强免疫。按照规定的免疫程序接种才能使儿童产生持久的免疫力,保护儿童健康。

问题三:接种前后,家长尤其要注意些啥?

关注接种前后孩子健康状况,接种反应大多只持续1—3天。

接种前,何宇提醒家长可通过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电话咨询,先行评估孩子当下健康状态是否适合接种,一定要及时在接种前告知医生孩子的身体状况。“有家长咨询能否同时接种两种免疫规划疫苗,从免疫应答机制来看,同时接种不影响免疫效果,从安全性来看,需要考虑孩子当日身体状况和疫苗种类的选择。”

接种后,何宇提醒家长要及时关注宝宝是否有不同于平时的不适或不良症状。“孩子接种后出现如接种部位红肿、肌痛等反应,大多只持续1—3天,70%的接种反应都不需要就诊,可尝试居家应对。如果观察到体温上升很快,超过38.5℃,或孩子精神状况、皮肤发红等异常体征变化发展很快,就需要及时就诊。”

问题四:疫情期间带孩子接种疫苗要注意啥?

接种新冠疫苗时,注意接种时间与其他疫苗接种时间间隔14天以上。

何宇表示,除提前预约、避免聚集,家长特别要注意孩子在接种门诊儿童游乐区域玩耍后,做好手部消毒,未洗手前不吃东西、不摸口鼻。“新冠肺炎是一种呼吸道疾病,容易和其它呼吸道传染病联合致病导致更严重的并发症。对老弱病幼等特殊人群,推荐接种流感、肺炎等疫苗。”

敬嵛淋提醒,接种新冠疫苗时,可能还会接种其他免疫规划疫苗或者非免疫规划疫苗,一定要与其他疫苗间隔14天以上。但如因被动物咬伤或者有外伤的情况,需要接种狂犬病疫苗和破伤风疫苗,可不考虑时间间隔要求。

问题五:错过接种时间,还能不能补种?要不要重头开始打?

12岁前都可补种、差什么补什么。

何宇提醒家长可结合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程序时间表,把握接种时间,“通常宝宝需在满月后接种卡介苗和乙肝疫苗第二针,之后的疫苗接种时间节点主要是半岁以内,比如6月龄、8月龄、1岁半、2岁、3岁、4岁、6岁。”

“如果未完成国家免疫规划规定剂次,对符合国家免疫规划接种条件的儿童,在12岁以前都可以进行补种。”何宇介绍:“补种的原则是差什么补什么,差几针补几针,具体补种安排可以咨询就近的预防接种门诊。”他表示,很多疫苗的加强针都能激发人体的免疫记忆,“无论间隔时间多久,补种比不种的健康获益都强得多。”

问题六:孩子不在出生地如何接种疫苗?

带上儿童预防接种证前往就近接种点接种。

何宇表示,流动儿童和本地儿童所享受的接种权益和流程都一样。“目前四川省内已经实现儿童接种档案信息化和可流转,但外省接种记录无法查看,对跨省接种的儿童,家长务必提供有效的既往接种记录。”

问题七:社区接种点如何确保疫苗安全?

每支疫苗都有专属追溯码。

何宇介绍,完善的冷链设备是每一个预防接种门诊建设的标配,相关单位对预防接种门诊建设都会定期评级和复审。“每一支疫苗都有专属的‘身份证’号码,也就是疫苗追溯码。每次接种一定会扫码完成,做到疫苗接种全流程信息化管理,最大化保障疫苗接种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