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丨四川实施“一村一幼”到“学前学普”行动,民族地区幼儿入园不再难

2022-06-19 19:53: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来,小手拍起来,和老师一起唱。我是中国娃,爱说普通话,说好普通话,伴我行中华……”6月17日上午,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上游幼教点,彝族姑娘吉各阿衣正在教孩子们学普推广儿歌《我是中国娃》。作为该幼教点的辅导员,活泼的吉各阿衣深受孩子们喜爱。


吉各阿衣(中)和孩子们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吉各阿衣是上游村人,15年来,她见证了上游幼教点从无到有、越来越好的历程。从幼教点只有1名高中生辅导员到4名双证(普通话证书和教师资格证)齐全的辅导员,从最初5名幼儿到现在32名幼儿,从2015年幼教点由一间村支部活动室改建而成到2020年幼儿活动室、午休室、教师办公室一应俱全……吉各阿衣很感慨:“孩子们的普通话越说越好,村里的日子越来越好,彝族老乡越来越重视教育了。”

2020年10月,曾当过小学教师的阿的子史上任三岔河镇幼儿园园长。她告诉记者,除了镇中心幼儿园,还有4个幼教点服务相对偏远的村,现有31名老师和辅导员任教,491名彝族幼儿就读,全镇适龄幼儿全部接受免费学前教育。


阿的子史(左一)和孩子们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说起“学前学普”,阿的子史讲起最近遇到的一件事情:上游幼教点有个男孩叫吉木日曲,只有4岁半,父母在外务工,他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来接孙子的时候,特地找到阿的子史,说起前两天去赶集的时候,想买汉族商家的东西,结果自己只会彝语,折腾了半天也表达不清楚,还是一旁的吉木日曲当起了小翻译,把爷爷想买的东西告诉商家,最终顺利购物,商家也直夸吉木日曲普通话说得好。爷爷对阿的子史说:“你们教孩子说普通话,真是太好了,我也要跟着学。”

不仅 “听懂、会说、敢说、会用普通话”,阿的子史看到,经过幼儿园的培养,幼儿们学会了讲卫生、懂礼貌,通过“小手拉大手”,也带动家里人更好地讲文明和说普通话。连以前的小学同事都夸阿的子史,“你们教出来的孩子上一年级可乖了,卫生习惯好,对老师有礼貌,普通话基础好,学习起来进步很快。”

上游幼教点只是四川省民族地区幼教点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深入实施“一村一幼”计划和“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破除民族地区儿童少年语言障碍和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民族地区52个县(市、区)共开办幼教点3934个,招聘辅导员15445名,招收幼儿近17万名,加上其他在园幼儿,共有近36万名幼儿系统学习普通话。更好的消息是,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四川省将全面启动民族地区“学前学会普通话2.0”行动,从硬件和软件上全面提升民族地区学前教育质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