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寻女儿30年 元宵节梦圆

2023-02-06 09:07:0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林霜

毛某某、蒲某某夫妇与女儿视频认亲。

2月5日,正月十五元宵节,广安的毛先生、蒲女士夫妇来到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参加视频认亲会。在苦苦等待30年后,通过绵阳刑侦民警帮助,他们终于通过远程视频见到了女儿。

无力抚养将女儿送人 反悔后寻女不见踪影

“女儿,你过得好吗?妈妈错了。”2月5日下午,蒲女士通过远程视频,看到失散30年的女儿后,不停给女儿道歉,希望女儿能原谅他们。

回想起当年送女儿一事,蒲女士十分后悔。1991年,蒲女士和毛先生一起从四川外出务工,之后辗转到上海一建筑工地务工。1992年12月,夫妻俩在上海生育一女,取名为毛海川,因为长得秀气可爱、特别招人喜欢,两口子爱称女儿“小毛毛”。

蒲女士说,她在生小毛毛时,已有一个4岁的儿子。“那会穷,交不起罚款”,工地上一些好心人就建议她把女儿送给别人抚养。

听了工友的建议,蒲女士和丈夫将小毛毛送给上海一个没有生育的家庭。“送走女儿的第二天,我们就后悔了。”蒲女士说,自己的孩子真舍不得。他们就去收养人家里讨要孩子,但对方不承认孩子是他们的。再后来,对方搬离了住处。

“上海那么大,我们找了很多地方,但一直没有女儿的消息。”蒲女士说,这么多年来,他们夫妻在上海边打工边寻找女儿的下落。随着日渐年迈,两人懊悔之心和思女之情愈发浓烈,不仅托人在上海打听,也到各地举办的寻亲大会上寻找过线索,奈何寻亲如同大海捞针,许多年过去了依旧没有结果。

求助绵阳刑侦寻女 圆了30年寻亲梦

“我们听说绵阳市公安局有一个胡祥雨工作室,就向胡警官求助。”蒲女士说,2022年7月,有人向他们推荐了专门帮助失散家庭寻亲的绵阳市公安局胡祥雨工作室,他们随即通过微信向胡祥雨求助。

胡祥雨首先对“小毛毛”失踪事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回溯,弄清时间线,并结合掌握的地域信息开展调查工作。随后,胡祥雨采集了夫妇二人的血样,在同事们的协作下,运用DNA技术筛查和比对,发现一名姓杨的上海嘉定女子与夫妇俩的DNA信息高度疑似。

为了进一步查证,胡祥雨通过上海警方,再次采集当事人杨女士生物样本复核鉴定,最终确定她正是毛某某夫妇的亲生女儿毛海川。“我给杨女士打电话时,她还把我的电话号码拉进黑名单。”胡祥雨说,由于杨女士并不了解自己的身世,不愿配合警方工作。

通过胡祥雨近半年的劝导,杨女士终于同意与亲生父母相认。“我在春节前把这一消息告诉蒲女士,他们哭了。”胡祥雨说,双方经过商量,特意定在元宵节当天,通过视频相见。

2月5日下午3点,视频认亲会举行。蒲女士他们计划等几天就去上海,和女儿见面。岳波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周洪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