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君:“85后”回乡扎根十年,带着家乡对比照片上两会

2018-03-10 13:43: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记者 杨琴 向宇

扫码查看代表故事

【人物名片】

李君,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苍溪县岫云生态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四川在线消息 (记者 杨琴 摄影 向宇)放弃成都的“白领”工作,扎根秦巴山深处的农村老家十个年头,十年间,他带领着这个贫困村脱了贫,还带着乡亲们闯出了一条可复制的脱贫攻坚“岫云村”模式。

2月28日,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从家乡出发来到成都,为参加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作准备。李君说,今年参会,他最想把家乡人民的精神带上会;在会上,他最希望能聊一聊山区农村脱贫与发展的那些事儿。

特别的行李:家乡十年对比照片

本次参会,李君最关注的是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两方面。他说,打算围绕让年轻人扎根基层、加大乡村基础设施投入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调研已经完成,到了北京听了报告后再进行完善。”来参会前,也有人想委托李君提一些建议,但他认为,自己没有调查研究,没有发言权,“要确保每一份建议都扎扎实实,经得起考验。”

当天中午,李君在他暂住的宾馆打开了行李箱,小心地拿出6张杂志般大小的照片。一边是土坯房,一边是白墙红窗框的两层小楼;一边是泥泞的山路,一边是平平坦坦的水泥路面……

“这些要带到北京去,在会上如果有机会,我会拿出来给大家看一看、讲一讲。”李君说,这6张照片,是他所在的岫云村十年前和现在的真实记录。

李君不仅是这些巨变的见证人,还是亲历者和领路者。

33岁的李君是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的党支部书记,今年也是他回乡担任村干部的第十个年头。这个曾从秦巴山深处小山村走进大城市的年轻人,毕业后在成都的一家广告公司当过“白领”,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选择从城市回到了农村,并一干就是十年。

“村里原来很多老年人至死也没有走出过大山,许多父母外出打工为了省下回家的车费几年都不回家。”李君翻看他的手机,翻出了一条讲他小时候“为了吃一块肉挨打,为买一双三毛钱的草鞋挨打,小学为了交学费挨打”的朋友圈。这样的经历虽已成往事,但“家乡贫穷的记忆实在是太深刻”。李君说,地震以后,他感受到重建给家乡发展带来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他想实实在在为家乡做点儿事,于是回到家乡,当年他兼任起村主任助理,并于两年后担任起了村支书。那一年,他刚刚25岁。

8090往期回顾》》》

全国人大代表曾娜:"80后"白酒技术骨干 要把技术人员心声带到北京

全国人大代表毛珍芳:彝族女代表要为偏远山区教育建言

全国人大代表王安兰:"羊角花"再次绽放 85后羌族姑娘续写羌文化传承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黄波:关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政及激励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徐萍:95后“拼命三娘”,为搭建全球艺术家交流平台献力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