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直答⑮:留守儿童|建档立卡精准管理 增加农村就业机会

2019-03-12 10:09: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记者:钟帆 摄影:郑晓飞
/home/img/file/20190312/20190312101342_7723.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摄影 郑晓飞)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四川在线推出“两会直答”系列报道,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新发展理念回答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与网友展开互动。

根据民政部发布的消息,截至2018年8月底,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 697万人,较2016年首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的数据下降了22.7%。但就697万人这一数据来看,留守儿童的问题当前仍然比较突出。为此,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就乡村建设中留守儿童的话题,给出相关的看法和建议。

网友提问:

我老家在川东地区的一个村子,最近几年家乡变化很大,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外出打工的人还是很多,留在村里的小孩很少能见到父母,我觉得这对他们的成长不太好,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呢?

代表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五星村村委会主任余绍容:

首先,建议留守儿童的父母要多跟孩子进行情感交流。现在打电话很方便,他们可以经常给孩子打电话,通过语音、视频交流都可以,让孩子感觉到父母依然“在身边”,感受到他们的关爱。

其次,建议村子里给留守儿童建档立卡。以我们北川为例,全县很早就建了留守儿童数据库,方便统计留守儿童数量,梳理这些孩子们的日常信息,特别是当发现他们有困难的时候,能够及时提供帮扶。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渠县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工勤人员、巨光乡金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小军:

一方面,建议农村学校的老师们采取“1+N”模式,负责到每个学生,并多与孩子们交流,关心班里的留守儿童。

另一方面,建议政府为留守儿童统一建档立卡,对这部分的孩子们实施精准管理。

最后,地方政府应加大对乡村的投入,为农民工提供更多在农村就近就业的机会,让他们方便照顾孩子,也让农村的老百姓能够留得下来,为乡村振兴提供人力保障。

相关新闻》》》

两会直答①:返乡创业丨全国人大代表:创业者需找准创业项目、了解国家政策

两会直答②:中小学生减负丨全国人大代表:改变"唯分数论"观念 规范社会培训环境

两会直答③:一线工人丨如何让一线工人更有奔头?全国人大代表这样回答

两会直答④:基层医疗队伍建设丨全国人大代表:提升基层执业医师通过率 多渠道培养全科医生

两会直答⑤:企业融资|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如何破解?全国人大代表这样说

两会直答⑥:地方特色民俗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几乎县县有特色 防止流失与边缘化

两会直答⑦:医患关系|如何持续构建良好医患关系?全国人大代表这么看

两会直答⑧:乡村如何留住人|全国人大代表:因地制宜,培育农村就业“土壤”

两会直答⑨:食品安全|从源头抓起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

两会直答⑩:网络知识产权保护|区块链、大数据、司法实践创新,都可以运用

两会直答⑪:绿色环保|建议加强立法 减少过度包装推广新型材料

两会直答⑫:流动儿童教育保障|居住地就近就学 建立对流动儿童家长的帮扶机制

两会直答⑬:川藏铁路|甘孜已规划沿途站址 建议将技术创新中心设在成都

两会直答⑭: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将文化精粹注入细节 用情感触动受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