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21市州巡礼报道,第七期聚焦资阳

2022-04-14 08:04: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行走新巴蜀”21市州巡礼报道

今日聚焦资阳

下好同城化“先手棋”

 

“一般市内轨道交通设计时速大多是80公里,资阳线建成后最大时速将达140公里。因此,工程标准更高。”4月12日中午,“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记者来到资阳市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资阳线项目苌弘广场站,项目正在进行结构施工,现场负责人王兵介绍,项目已完成总投资的23%,7座车站中的5座已封顶。穿城而过的轨道交通资阳线备受资阳市民期待。“作为成资同城化的标志性工程之一,这条线建成后,成都和资阳将实现轨道直通。”资阳市同城化发展工作局局长罗文介绍,成德眉资同城化被视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资阳既要在“一盘棋”中率先突破,又要助力做强极核和主干功能。

加快打造“巴蜀门户、成渝之心”,资阳动作频频。资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轨道交通资阳线外,目前成自、成达万、成渝中线3条高铁已全部开工,成资渝高速、成资大道已通车。

在通行便利方面,成都“天府通”公交卡在资阳可坐公交车;由成都和资阳联合发行的“天府通·成资通”卡已累计发卡15万余张。

下午3时,成渝高速公路资阳高新区出口。排行的大货车司机正有序测温、亮码通关。货车上装的是四川羽佳模塑有限公司生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现场负责人介绍:“公司每天有12趟左右物流车发往成都龙泉驿区。”去年,成都和资阳联手打造高端制造产业协作带。

成资企业互动越来越多。罗文介绍,近年来,爱齐、华通柠檬等20余户企业加入成都产业生态圈联盟,同时成资深化“总部+基地”“头部+配套”合作,两市160户企业相互协作配套、去年配套产值突破25亿元。近年来资阳承接成都57户鞋企转移落地,实现产值40亿元。

近3年来,成资同城化发展取得初步成效,双方协同编制《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建设方案(2021—2025年)》等10个实施方案。资阳与成都各层面签订合作协议319个、达成合作项目事项284个,去年重点实施的100个项目完成投资229.2亿元。

以成资同城化引领资阳高质量发展,资阳奋勇争先。

详情

行走新巴蜀·资阳①丨下好同城化“先手棋”

看,资阳的“梦工厂”中国牙谷在变

 

4月12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位于资阳高新区雁南湖片区的中国牙谷科创园。一个高约两米的洁白牙齿模型雕塑“微笑着竖起大拇指”,似乎在欢迎来到这里的人。雕塑旁,“微笑中国,从齿开始”8个白色大字让人印象深刻。


中国牙谷科创园。吴昊江 摄

四川牙易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推广部经理李彬给出的一串数字引起了采访小分队的注意——100万元、1000万元、6000万元、3.6亿元、6亿元,这组昂扬向上的五年营业额数据,让李彬常常感慨:“这里是一个让梦想发生的地方。”

全国最大的口腔产业集群——中国牙谷,这个在资阳人和外来企业眼中的“梦工厂”有什么奇妙之处?采访小分队一路探寻答案。

详情

行走新巴蜀·资阳②丨看,资阳的“梦工厂”中国牙谷在变

小柠檬如何做成千亿产业?

 

鲜黄的柠檬刚“洗完澡”,就被打包装箱。在安岳工业园区的四川华通柠檬有限公司加工厂内,华通柠檬总经理李峻峰介绍道:“这批柠檬准备销往马来西亚。每天上千箱柠檬从这里出口,好的时候甚至能上万箱。”


安岳柠檬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资料图片)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郝飞摄

安岳是世界柠檬五大主产区之一,被誉为“中国柠檬之乡”。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机遇,小柠檬如何做成大产业?4月13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到安岳县一探究竟。

详情

行走新巴蜀·资阳③丨小柠檬如何做成千亿产业?

建好高标准农田

种粮户的积极性高了

 

4月12日上午,“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资阳市雁江区丹山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数台挖掘机、推土机正在平整土地、修建排灌渠、清除杂草……现场已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一片已建成的300亩高标准农田里,50厘米高的玉米苗在阳光下尽情舒展。“当前,雁江区正加快推进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力争5月底完成6.23万亩目标任务。”雁江区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股股长邓余良介绍,目前已完成了4.4万亩的建设任务。

详情

行走新巴蜀·资阳④丨建好高标准农田种粮户的积极性高了

党媒联动:门户资阳 未来可期

 

如果说五年前,资阳独特的区位优势更多体现在规划图、效果图中,五年后的今天,资阳的区位优势已经表现在一条条纵横交错的交通大道和一个个实实在在的交通枢纽中。

五年来,资阳交通发生巨变。作为长期关注本地交通发展的党报记者,每一个重大交通项目的孕育、生长和落成,我都欣喜着、憧憬着、见证着、记录着。

详情

行走新巴蜀·资阳⑤丨党媒联动:门户资阳 未来可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