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在2022的N张面孔①丨四川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所长蒋开锋:在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中展露身手

2022-12-23 14:26: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开栏语

拼经济搞建设,拼搏的主角是一线的建设者。一年过去了,他们是如何拼的?拼出了什么成果?岁末,四川在线记者走近拼经济一线的科技工作者、生产工人、企业家、服务业从业人员等,听他们讲述2022年的奋斗收获。他们的个体奋斗,是全体四川人拼搏的缩影,他们的个人心声,也是全体四川人的心声。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隆冬时节,本是农闲季节,但农业科研工作却一刻不闲。

12月19日,位于德阳市旌阳区的四川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德阳科研基地内热气腾腾,十几个电饭煲在实验室内一字排开,屋内散发出阵阵米香。

“今天这里就是新品种的比武现场,大家开动吧。”所长蒋开锋一声令下,10多位科研人员开始品尝不同品种的米饭。这不是“厨神争霸”,开展大米食味鉴定是育种的关键一步,除了舌尖上的检验,当天还要用大米测定仪、米饭食味计等仪器对大米的垩白度、整精米率、蛋白质含量、直链淀粉含量等10多个指标进行测定,只有优胜者才能进入下一步的田间试验示范,甚至推广阶段。

蒋开锋在广汉市连山镇锦花村考察水稻生长情况。

正是在这样的层层选拔中,一个个好品种脱颖而出。今年,由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为主选育的杂交水稻新品种“品香优秱珍”斩获了四川省第七届“稻香杯”优质米评选特等奖,并在今年9月的测产中,取得平均亩产950.3公斤的成绩,刷新四川一级优质稻高产纪录。

这些成绩,就来自于蒋开锋和团队的不懈努力。今年遭遇夏季持续高温干旱,“品香优秱珍”表现出很好的耐高温特性。“一些不耐高温的水稻品种结实率不到50%,‘品香优秱珍’的水稻结实率达90%。”蒋开锋说,好品种离不开“十年磨一剑”的辛苦选育。从1998年起,他和团队成员就瞄准水稻耐高温的特性开展科研攻关。

“育种都是在炎热的七八月份,一下田,浑身就湿透了,轻度中暑是常有的事儿。”蒋开锋常跟新入行的年轻人说,下田要带三件“神器”:藿香正气液、草帽和毛巾。

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在今年6月至8月的持续高温天气中,蒋开锋和团队成员的足迹遍布省内外20多个市(州),每月有一半以上时间都在田间地头,开展水稻新品种田间考察,指导农民抗旱保苗和抗高温。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科研工作也有了新目标。“聚焦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首先要培优品种,推广‘天府好稻’。” 蒋开锋说,下一步他和团队成员将以“品香优秱珍”为新的起点,培育出更多抗逆性强的绿色高效优质高产新品种,为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受访者供图)

“拼”在2022的N张面孔

② | 科伦药业新都基地总经理刘文军:打赢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

③丨专精特新企业家俱乐部CEO金石:我们第一批飞赴海外“抢订单”

④丨火锅店店长汪文兵:穿越寒冬的一团“火”

⑤丨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