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21市州巡礼报道,第五期聚焦眉山

2022-04-12 08:13: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行走新巴蜀”21市州巡礼报道

今日聚焦眉山

正是橙黄橘绿时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北宋文学家苏东坡曾这样描述自己的家乡眉山。今天,一颗春橘壮大了一个产业,致富了一方百姓。4月11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记者寻访眉山春橘的成长“密码”。

采访小分队记者来到眉山市东坡区尚义镇铁炉村,从主干道进入村里,所见满山满坡都是春橘,沉甸甸的果子压弯枝头,白色的柑橘花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花香。

同一棵柑橘树上,有花又有果,记者觉得“稀奇”。眉山市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站站长陈德勇释疑,这是柑橘中沃柑晚熟品种,花果同树,有花又有果。这种沃柑生长周期长、糖分高、成熟期晚,每年五六月份成熟上市,正好错开柑橘集中上市时间,既避开了柑橘集中上市销售的压力,又能因错峰销售而“物以稀为贵”。

进入铁炉村,沿着一条干净的水泥道路向前走,道路两侧果园中许多果农正在修整果树,喷洒肥料。“今年收成不错,已卖出2万斤柑橘。”果农方桂金介绍,他种植了10亩柑橘,品种主要为沃柑,“每年柑橘可收入10万元左右,柑橘就是我们的摇钱树。”

眉山市丹棱县红石村柑橘园 廖熙/供图

离开铁炉村,沿国道351线,驱车50公里来到丹棱县齐乐镇梅湾村。这里种植的是丹棱县自主培育的优良晚熟柑橘新品种“大雅柑”“金乐柑”,目前已规模种植6万多亩。丹棱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彭华碧自豪地说,全县16.3万人,而柑橘种植面积达18万亩,产值30亿元,柑橘成为名副其实的主导产业、支撑产业。

详情

行走新巴蜀·眉山①丨正是橙黄橘绿时

换了“赛道”

眉山如何赶超

 

4月8日上午,“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走进彭山经开区。车辆驶入园区,窗外,眉山晶瑞电子材料、四川研一新材料、眉山茵地乐科技等企业标识不时闪过。

彭山距离成都主城区仅45公里。锁定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彭山经开区紧抓成德眉资同城化机遇,放大区位优势,在以锂电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招商引资中一马当先。2021年,签约新能源新材料项目13个。

四川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正在建设中。 翁光建 摄

近年来,眉山市加快构建“1+3”现代工业体系,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招商政策,引进相关企业。仅2021年就新签约项目181个,合同金额2965亿元;外商直接投资(FDI)1.79亿美元,总量仅次于成都,位居全省第二。

详情

行走新巴蜀·眉山②丨换了“赛道”,眉山如何赶超

转型升级

仁寿纺织企业技改忙

 

4月11日,从眉山市东坡区出发,一路向东行驶约1小时,“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了仁寿县文林工业园区内的金利纺织有限公司。公司执行董事吴胜利刚刚从外地考察纺织、服装设备回到公司。“公司董事会已决定,计划投资8亿元,瞄准国内国际市场的最新需求,更新生产设备,新上年产15万吨化纤、1000万套服装生产线。”吴胜利笑称,这是公司成立16年来最大的一笔技改升级投入。

跟随吴胜利走进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台台纺纱机、织布机高速运转,生产场面热火朝天。“看起来很热闹,其含金量不高。”吴胜利说,这里的生产设备低端,只能生产纱线和服装面料等,产品附加值不高。站在一台纺纱机前,他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公司年产纱线12000吨,服装面料2300万米,棉絮制品30万床,产值3.5亿元,实现税收只有350万元。

“如果投入8亿元完成技改和设备更新后,能给公司带来哪些变化?”记者问。“那时候,公司将形成从纺织到服装的完整产业链条,销售收入翻一番,税收增长近10倍,而且还可以增加1300多个就业岗位。”吴胜利说。

详情

行走新巴蜀·眉山③丨 一线视角:转型升级 仁寿纺织企业技改忙

这个合作社有点不一样

 

4月10日上午,在眉山市彭山区公义镇欣荣村,“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见到了成林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明星”王程淋,此时,他正在仓库修理农机。

国家杂交水稻制种基地  彭山区稻药产业示范园

“走!我们去田头看看!”王程淋带着采访小分队来到距离合作社300米左右的欣荣村五组,一片平整的稻田进入视野,这里是150亩高标准水稻农田,目前由他整体负责种植。

走到田边,记者看到一辆农机在田里行驶,“这是激光平地机,类似于装修地面找平,这辆机械在为水稻田找平落差。”他向记者介绍,经过平地过后的水稻田,不易长杂草,节水节肥,还能提高单位产量。

详情

行走新巴蜀·眉山④丨共享农机+包干服务 这个合作社有点不一样

党媒联动:发展更有温度

幸福更有质感

 

一座幸福温暖之城,必定有着鲜明的民生底色。

近日,谈及自己所在的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家住眉山市东坡区通惠街道杭州路社区警苑小区的居民王宏民很满意。“重新改造了地下排污管道,还进行了雨污分流。原先坑坑洼洼的路面修成了平整干净的沥青路面,道路旁还增设了停车位。小区环境改善了,我们住户心里也敞亮了!”

原来,警苑小区由于修建时间久,混凝土地面开裂破损、雨污未分流、建筑墙面严重风化、无地面停车位划线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小区居民。去年东坡区对该小区改造后,不仅增加了雨污管网、雨污井,黑化了小区道路,翻新了小区外墙,还改造小区中庭花园,增设了健身器材、休闲娱乐设施等,小区环境显著提升,居民对此赞不绝口。

持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不断提高群众居住的安全感和舒适度,是眉山各级党委政府过去五年来持续推进的民生工程之一。

详情

行走新巴蜀·眉山⑤丨党媒联动:发展更有温度 幸福更有质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