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岁第一次献血而今超百次 50后沈骏的生活态度

2018-12-13 08:38: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专题》》》“都话献血20年”人物访谈专题

“都话献血20年”人物访谈一览:

》》王小勇  》》沈 骏  》》黄 英  》》王 萍  》》蒋 杰

》》李 冀  》》刘逸倩  》》田 浩  》》冯 瑾  》》顾小波

【编者按】今年是《献血法》实施20周年。回顾过去这20年,全国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32.8万上升到2017年的1459万,四川涌现出一大批奉献热血的爱心人士和勤勤恳恳的血液工作者。我们特制作“都话献血20年”专题访谈,聚焦这些来自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民族的人对无偿献血的认知、理解、参与和感触,让我们透过他们去感受献血者的深情温暖,感受这座城市的无限爱心。

出生于50年代末的沈骏在自己54岁那年才第一次献血,但是接下来的短短五年时间里他献血超过120次。除了他自己,他的一大家人也都在定期献血,他的兄弟、儿子在大学时期就开始献血,他的爱人有15年以上的献血经历。他说:参与公益我们一家人对生活的一种态度。让我们一起来分享沈骏的献血故事。

http://video.scol.com.cn/zb/2018/沈骏.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54岁第一次献血而今超百次 50后沈骏的生活态度
(此文是访谈的文字整理版)

一场何时来都不算晚的缘分

我20多岁的时候得过比较严重的胃溃疡,之后身体一直不怎么好,抵抗力不强,对自己的身体没有太大的信心,所以一直没有献血。直到2013年,我54岁才第一次献血,之后我就坚持每个月去献一到两次血小板(每间隔14天可以捐献一次学血小板),一年献20余次,前不久刚捐献了一次,到现在应该一共有120次了。

收到短信就像打了一针“兴奋剂”

我有个朋友得了癌症,化疗期间血小板减少需要输注血小板,通过这个事情让我认识到血小板的重要性,我就坚持下来了。现在,还有小部分人可能对献血还有一些疑虑,其实没有必要。我第一次献血后,并没有感觉到身体有什么不适,反而在后来收到血液中心的短信,告诉我说我的血液已经可以用于临床,这时候就像打了一针“兴奋剂”,很高兴。然后,我就想着要好好调理身体,计划着间隔期一到再去献血。献血不仅不影响身体健康,反而我在献血过程中会更加关注健康的生活方式,因为献血需要健康的身体,为了成功献血,我会和我的爱人一起,加强体育锻炼、调整生活作息、饮食荤素有度。献血这几年,感觉自己的身体没有任何不好,反而是因为健康生活,身体也越来越好,感冒都很少。

和青梅竹马的爱人一起去宣传

我献血是在家人的带动下开始的,我和爱人是青梅竹马,她在我献血的十年前就开始献血了,当时还是单位组织动员去的。《献血法》实施后,单位不组织了,她就自己去献血。在我身体渐渐好了以后,她也鼓励我去献血。第一次献血就是她陪我去的,我们都比较坚定定期献血的理念。马上我就61岁了,按照《献血法》对献血年龄的规定,就不能再献血了,但我还是愿意和我的爱人一起去宣传献血,通过我们定期献血的事迹去宣传。

一家人都定期献血 这是我们的生活态度

我儿子在上大学的时候就参与献血,我弟弟也是上大学的时候就在献血,工作以后他一直定期献血,我妹妹是在我们的带动下参与献血的,今年她还加入了无偿献血宣传志愿者队伍,动员她身边身体健康的人一起来献血。对我和我的家人来说,献血体现了我们一家人的一种生活态度,这个社会需要爱心,需要有一批愿意为了别人生命和幸福而坚持无偿献血的群体。

现在有些人对献血的安全问题还是有一些顾虑,其实到血液中心走一趟,你就能了解到献血是安全的,也不会损害身体健康,这个疑虑完全没有必要,我们家有两位医务工作者都在定期献血,这就能说明问题。

走近它你才能走进它 献血队伍后继有人

在血液中心,特别是寒暑假,我经常能见到中学生开始在这里参观、学习、做志愿者,这让我就相信,在他们年满18岁后就会撸起袖子献血,我们的献血队伍后继有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