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血液工作前线的献血者顾小波

2018-12-13 09:19: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专题》》》“都话献血20年”人物访谈专题

“都话献血20年”人物访谈一览:

》》王小勇  》》沈 骏  》》黄 英  》》王 萍  》》蒋 杰

》》李 冀  》》刘逸倩  》》田 浩  》》冯 瑾  》》顾小波

【编者按】今年是《献血法》实施20周年。回顾过去这20年,全国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32.8万上升到2017年的1459万,四川涌现出一大批奉献热血的爱心人士和勤勤恳恳的血液工作者。我们特制作“都话献血20年”专题访谈,聚焦这些来自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民族的人对无偿献血的认知、理解、参与和感触,让我们透过他们去感受献血者的深情温暖,感受这座城市的无限爱心。

从献血体检医生到负责郊县献血和招募工作,顾小波终日为做好献血服务而忙,为了“现身说法”他自己也是一位固定献血者,累计献血5000多毫升。2017年,他负责的郊县献血屋组为3468人次提供献血服务,郊县血液采集量翻番。让我们一起来分享顾小波的故事。

http://video.scol.com.cn/zb/2018/顾小波.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奋战在血液工作前线的献血者顾小波
(此文是访谈的文字整理版)

十多万献血者和背后很多的可能

上大学的时候,对街头的流动无偿献血大巴印象深刻,后来又慢慢了解了无偿献血的意义,这是一份公益事业,很有意义。和我的专业比较对口,所以我毕业之后就到了血液中心上班。

一张桌子,一台电脑,我坐在采血车下,日复一日为健康的献血者提供献血知识,给他们做献血前的体检工作,我要把无偿献血知识宣传给每一个路过的市民和更多的人,让他们了解无偿献血,了解无偿献血的意义。这么多年下来,我接触了十多万献血者,通过我宣传了解到献血知识的市民就更多,可能就会有人有一天加入这个队伍并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人。

5人一组一台车 风雨无阻的约定

我所在的公民献血科主要是负责血液采集工作,2017年已达到70多吨的年采集量。我们科室分成了很多个团队,有负责招募的团队,有负责现场采集的团队。我们每周都要做一个采血计划,包括每一台车哪天到哪里去采血,那天哪个献血屋开放等等,做好全市40多个献血点的统筹安排。

采血组一共有八个,每个组配备一个医生,一个检验人员,两个护士,一个司机。每天早上不管大家住在城市的哪一个角落,要奔到哪一个献血点去,都会先赶到血液中心集合,把当天需要的物料都准备好,然后司机开着献血车把大家带到每天的目的地。

到了献血点,医生在采血车下面负责咨询、宣传、招募、健康征询、体检等环节,通过之后就可以上车来到检验岗,检验岗的同事要对指尖血进行几项检测,通过检测的市民在车上的献血区献血。外采组最大的特点就是给献血者提供便利的献血服务,全市约40个献血点,有的郊县比较远,会遇到刮风下雨,堵车等情况,为了每天准时到达指定的地点,我们都会充分预留时间,为了早一点出发,家离单位比较远的同事则会更早的出门。因为早出晚归,特别忙的时候大家会开玩笑的说,好像一个星期没见过孩子了,因为有时我们走的时候孩子们还没有醒,我们回来的时候他们已经睡着了。

我们多跑路 让献血者少走路

每年血液中心都要对大家进行培训,前不久我们刚完成了服务礼仪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近几年我们也一直在大力改进献血环境,有些车子实在太过陈旧了,我们购置了几台新的采血车。采血车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我们开着献血车进社区、进乡镇,我们多跑路,让献血者少走路。

在政府支持下,每个郊县设置了爱心献血服务站,里面宽敞舒适,献血者的体验就会更好,特别是天府广场献血屋,它是市区最大的一个献血屋,这个献血屋今年还被评为了“全国最美献血站”。

为了方便市区的献血者,我们还开通了两辆无偿献血爱心巴士,献血者可以凭献血证免费乘坐。我们从所有细节上下功夫,让献血者体验更好。

2000公里路程 宣传服务一个不能落下

郊县组刚成立的时候,我们要在各个郊县献血屋来回奔走,有时候一个月的行程有2000公里。我们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很多人还不知道那里有个献血点,我和同事仔细分析了献血屋和流动采血车的优势和不足,觉得献血屋能够提供更好的环境,不足在于场所比较固定,不能像流动采血车那样到献血者家门口去,所以郊县献血屋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把这件事情宣传出去,我们把地址、开放时间都印进宣传资料,工作人员有空的就到人员密集的场所去发放。印象比较深的是在双流,有几位大姐,她们刚开始也是献血者,因为超龄了不能献血,但是每到献血屋开放时间,她们就来帮我们做志愿服务,帮着发资料,积极宣传无偿献血知识。

我们一直都把献血者当我们的亲人看待,因为只有我们提供好的环境和好的服务,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他们才会有好的献血体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和大家一起为临床诊治患者保障足够用血。经常有献血者说:你们这里环境好,服务又好,我下次还要到这里来献血。

他问我“以前输过血,现在能不能献血”

献血者真的都是很可爱的人,在血液中心工作十年来,很多献血者让我感动。

一年前的一个下午,我当时在温江区爱心献血服务站,来了一位献血者向我咨询说:“老师,我以前输过血,现在能不能献?”我问他输血有多久了,他说两年多了。我说两年多时间间隔够了,可以献。在他填写《无偿献血健康征询表》的时候,我发现他的右手是截了肢的。他告诉我,两年多前他发生了意外交通事故,因为及时输了血才保住了生命,现在身体恢复了,所以要来献血,要回报大家。献血前,采血护士看他的血管不好可能会采血时间比较长,他当时说了一句感动我们的话:“没关系,虽然我的血管不好,只要能把血献出来,随便你扎,扎几针都没问题!” 他说从现在开始,不管以后走到哪个城市都要坚持无偿献血,不但自己要坚持,还要动员身边的人,给他们多宣传,让他们都来献!

献血者是血液战线人的另一个“身份”

我第一次献血是在一个夏天,那天天气特别炎热,献血的人少,血液也相较于平时紧张些。看暂时没有献血者,车上的老同志跟我们说:这个时间没有人献血,干脆我们就自己来献吧,我们几个人体检完了就都献了血。

那时我体重55公斤,刚好够献400毫升的标准,采血护士问我献多少,我说都到了这个体重就献400毫升。后来,看时间间隔到了,有空我就自己献。其实我们单位献血的人不止我一个,很多同事都是,只要时间到了,有空闲时间出来都会献血,所以我们单位很多同事的献血次数也达到了获得国家无偿献血表彰金奖银奖的标准。

不乏爱心的四川人 定期献血更重要

我工作期间经历过5·12、4·20地震,我们的市民都很有爱心,在大灾大难面前都是通宵排队来献血。我想说的是,其实在平时,医院里面也有很多孩子、孕妇、老人或者癌症患者都在等着我们的血液去挽救他们的生命。据统计,血库的血大约有7%用给孕妇和儿童的,25%是用于战胜癌症的,每一个烧伤病人大约需要20位献血者献的血量,每一次重大交通事故后大约需要50个献血者献的血量来帮助他们,所以,定期献血的理念更重要,希望大家都参与到我们这个献血队伍中来,成为固定献血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