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待命的80后“熊猫侠”蒋杰

2018-12-13 09:05: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专题》》》“都话献血20年”人物访谈专题

“都话献血20年”人物访谈一览:

》》王小勇  》》沈 骏  》》黄 英  》》王 萍  》》蒋 杰

》》李 冀  》》刘逸倩  》》田 浩  》》冯 瑾  》》顾小波

【编者按】今年是《献血法》实施20周年。回顾过去这20年,全国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32.8万上升到2017年的1459万,四川涌现出一大批奉献热血的爱心人士和勤勤恳恳的血液工作者。我们特制作“都话献血20年”专题访谈,聚焦这些来自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民族的人对无偿献血的认知、理解、参与和感触,让我们透过他们去感受献血者的深情温暖,感受这座城市的无限爱心。

说到稀有血型,顾名思义,这是极其稀有的血型,也因为这样的血型比较特殊,较为稀少,所以弥足珍贵。汉族人群拥有RH(D)阴性血型的人数所占比例约千分之三。成都市血液中心献血者档案库里稀有血型应急献血者大约有1140人左右。他们时刻待命,只要有需要就会挺身而出,捐献热血挽救他人生命,他们被誉为侠肝义胆的“熊猫侠”。蒋杰就是其中一位80后稀有血型献血者,让我们一起来分享蒋杰的献血故事。

http://video.scol.com.cn/zb/2018/蒋杰.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时刻待命的80后“熊猫侠”蒋杰
(此文是访谈文字整理版)

女朋友说:你去献血吧

大学毕业后,有一天和女朋友逛街,她说:你去献个血吧,我说好!这就是我第一次献血。献血后没几天,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给我打了一通电话,告诉我是“熊猫血”, 我才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

当初献血的时候我父母是不知道的,我也没有告诉他们我是稀有血型,很多年以后,我才告诉父母这件事情,我的父亲非常支持我,因为他曾经受过很严重的工伤,也输过别人的血液,所以他能够理解大家都参与这项公益事业是非常有必要的。我的爱人,也就是当年的女朋友,她也非常支持我,因为她也是献血者。

“救急小分队”最近的大喜事儿

后来通过跟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交流沟通后,我就加入了成都市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这是由血液中心管理的一个无偿献血志愿者小分队,这个团队主要由大成都地区的稀有血型献血者组成。我们通过QQ群和微信等方式保持联系,目前群里比较活跃的大概有1100人左右,因为我们彼此需要彼此关爱,感情也弥足珍贵。最近,团队里有一件最大的喜事儿,两个稀有血型的“熊猫”因为这个组织相识、相爱并结婚了。

除了这个喜事儿,我们团队最近还在搞一个稀有血型志愿者的艺术节活动,这个活动是我们和血液中心一起组织,大家会进行一些才艺表演,就是一个稀有血型献血者的大party,人人都能参与进来,相聚,狂欢,增进感情。

意外总不相同,救命没有“套路”

我们主要在很多突发的需要大量稀有血型血液的救治事件中应急献血,献血时间、地点也都不固定,有时候是在献血车,有时候是献血屋,有时候在血液中心。比如,有一次半夜,因为有一个小孩子由于意外事故需要大量用血,当时是我正好在成都,也满足献血要求,后来我被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从家里接到采血车上献的血。最近印象深的是有一位老人需要大量的B型RH(D)阴性血,因为需求量特别大,我们去了不少人为他应急献血,因为血液及时得到保障,最后的救治也很顺利,家属特别感谢我们。

时刻准备,招之即来,来则能献

随时保持一种“备战”状态是必须的,每次献血前血液中心都会对每个献血者进行献血前的体检和血液检测,只有符合条件的人才能献血。因为我们这个团队的特殊性,我们每一个人平时在生活方面都会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以便紧急需要时能够顺利献血,比如说会注意控制烟酒,特别油腻的食品一般都不会吃。同时,我们自己也会非常注意身体健康,经常参与运动,时刻准备着去应急献血。

到今年,我加入稀有血型团队已经有14年了。14年来,我们这个队伍不断壮大,从最当初的几十个人到现在的几千人,逐渐成熟起来。我看到的改变和最大的感触是,现在只要有突发事件,我们的献血者都非常的专业,知道到了血液中心每一步流程是什么,能够全力配合献血工作。

唯愿他人安康 80后潇洒承诺

作为一名普通的稀有血型献血者,我很自豪,也很荣耀。我坚持做这件事,就是去做自己能够做到的事,只要身体能够允许,我会一直坚持献血。其实,我最不想见到的就是血液中心的电话,因为对我们稀有血型献血者来说,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但是,如果有需要,那就撸起袖子,“献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