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大学生李冀 从三次献血失败到无偿献血宣传大使

2018-12-13 09:09: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专题》》》“都话献血20年”人物访谈专题

“都话献血20年”人物访谈一览:

》》王小勇  》》沈 骏  》》黄 英  》》王 萍  》》蒋 杰

》》李 冀  》》刘逸倩  》》田 浩  》》冯 瑾  》》顾小波

【编者按】今年是《献血法》实施20周年。回顾过去这20年,全国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32.8万上升到2017年的1459万,四川涌现出一大批奉献热血的爱心人士和勤勤恳恳的血液工作者。我们特制作“都话献血20年”专题访谈,聚焦这些来自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民族的人对无偿献血的认知、理解、参与和感触,让我们透过他们去感受献血者的深情温暖,感受这座城市的无限爱心。

李冀是同学眼里“那个献过43次血的平凡男同学”,是学校官微推文里“献血6万4千毫升的民大暖心男孩”,评论区同为90后的同学为他疯狂打call,他们说学长真优秀,他们说厉害了我的哥,还有人说发自内心的一句感叹:牛!他是“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他平均每年志愿服务150小时左右、他是四川省首批无偿献血宣传大使、他是器官捐献志愿者,在这个95后身上有很多正能量的标签。让我们一起来分享李冀的献血故事。

http://video.scol.com.cn/zb/2018/李冀.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95后大学生李冀 从三次献血失败到无偿献血宣传大使

(此文是访谈的文字整理版)

我给自己的名字增加了第三层意思

我名字里的“冀”字,第一是代表了我的家乡在河北,第二层意思是父母给我起名字的时候,期望我的未来有美好的希望,第三层意思是我赋予自己名字的,希望通过我自己的一些行动,能够给别人的生命也带去希望。

90后赋予献血更多元的意义 这事儿很酷

我们90后在看待献血的观点上可能要多元一点,除了认为献血是一件非常平凡的小事之外,还赋予了无偿献血很多新的意义,比如我们会选择在18岁的时候去献血,作为自己的成人礼;我们也会认为献血是一种特别酷的生活方式。

说起我献血的原因应该有两个,一个是在高中的时候,我外公去世,那时候就想了很多事情,我就想如果一个特别普通的人,他离开了这个世界之后,什么都没做,什么都没留下,化成一捧黄土之后就消失了,那时候我就想过一种有意义的生活。

我曾有三次失败的经历

第一次想要献血,是18岁,那时候我还在上高中。在县城中心广场有辆献血车,可能因为那段时间在高考复习,结果转氨酶高没献成,工作人员让我高考后再来。

第二次是高考结束之后,过了一个月我又到那个车上去,没想到转氨酶还是很高,当时我比现在胖,依然没有献成。

第三次是去上大学之前,我去市区买东西又路过献血车,当时我已经很矛盾了,害怕又不合格,但是站在那儿想了想还是去了,结果也没有成功,还是转氨酶高。

后来上大学了,有两次献血车进校园活动,我当时已经没有勇气再上去了,我觉得可能我的体质就是不适合献血,看见其他同学去我也没有上去。直到有一次在春熙路参加志愿者培训,路过署袜中街的献血车,我再一次鼓起勇气,当时心里想可能这次还是不成功。没想到医生检测结果出来之后,他告诉我可以献血。后来,护士问我献300毫升还是400毫升,我说400!那是第一次献血,心里挺激动的,感觉终于完成了自己的一个目标,想着下次到了间隔期再来。

后来不久我了解到还有血小板这种献血方式,我觉得90后对新事物的接受度比较高,所以没多想我就自己到血液中心去检测了一下,我不仅可以献血小板,而且还可以献两个治疗量,后来我就开始每两周捐献一次血小板。

以前我不怎么喜欢运动,上大学后会经常和同学去打篮球,有时候还去跑步,锻炼有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减肥,还有一部分原因是我想要保持好自己的身体状态,我想要坚持献血。

我们方式多 支持献血可以多样化

参加“6·14”世界献血者日活动的时候,我看见一个老人骑着一个简陋的自行车,车筐里放满了他的献血证,然后去各个地方宣传献血。那个时候感觉自己做的还是微不足道的,感觉自己能做的还有挺多。就因为这些,让我能坚持每两周去捐献一次血小板,因为我知道每次去对我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对别人的生命可能就是一种更大的希望,希望通过自己微小的善良能让这个世界变的更好一点点。

我们90后参与无偿献血的方式比较多,除了自己去献血,大家还会参加志愿者活动,还可以借助自己的专业知识来为宣传献血服务等等,比如新媒体运营,身边的同学包括一些学弟学妹,他们掌握这方面知识比较多,可以利用公众号宣传,传递一些正能量,我觉得这都是我们90后比较新鲜的一些东西,用自己的方式支持这件公益。

再微小的善良也会“传染”

我当时去献血,在血液中心发现有志愿服务的同学,我就和中心的两位老师联系看我们能不能也在那里做志愿服务。之后,接触中心的老师们多了,感情也特别深,李老师和刘老师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对我这个外地人来说,他们就像亲人一样。

今年,我被聘为四川省无偿献血宣传大使之一,感到很荣幸,同时感觉担子也更重了。以前参与一些志愿者活动的时候,觉得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不会非常主动地去向同学宣传,只有他们问的时候我才会宣传。现在我会通过影响身边的同学去影响更多的人,然后利用学校这个平台把这个项目继续做下去。在我离开这个学校的时候,希望它还可以继续传承下去,产生更大的力量。

在世间行走,为公益停留

我希望那些没有了解无偿献血的人,能够更多的来了解无偿献血,那些已经了解了之后的人,能够更多的把这种了解化成一种行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的事业中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