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医学教师黄英“罚”学生做公益

2018-12-13 08:58: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专题》》》“都话献血20年”人物访谈专题

“都话献血20年”人物访谈一览:

》》王小勇  》》沈 骏  》》黄 英  》》王 萍  》》蒋 杰

》》李 冀  》》刘逸倩  》》田 浩  》》冯 瑾  》》顾小波

【编者按】今年是《献血法》实施20周年。回顾过去这20年,全国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32.8万上升到2017年的1459万,四川涌现出一大批奉献热血的爱心人士和勤勤恳恳的血液工作者。我们特制作“都话献血20年”专题访谈,聚焦这些来自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民族的人对无偿献血的认知、理解、参与和感触,让我们透过他们去感受献血者的深情温暖,感受这座城市的无限爱心。

作为一名医学院的老师,黄英深深地知道献血的重要性,她奉献着自己的热血和爱心,也认为言传身教才是好的教育方式。她已捐献全血15次,4400毫升;捐献血小板58次,100个治疗量,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她给予陌生人最大的善意。让我们一起来分享黄英的献血故事。

http://video.scol.com.cn/zb/2018/黄英.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60后医学教师黄英“罚”学生做公益
(此文是访谈文字整理版)

1999年被一位外籍老师触动

九几年我们大学有一名外籍教师,我记得那时候他总利用业余时间献血,这个对当时的我触动是非常大的,我想连外国人都在坚持献血,我也应该去尝试一下这件事。我记得是1999年的5月,看到献血车在我们华西医科大学的校园,我想着都到“家门口”了就献一次吧,那是我第一次献全血,200毫升。

父亲输血 让我感到仅仅献全血还不够

最开始我都是定期献全血,直到2012年有了捐献血小板的想法。起因是我的父亲得了重病,反复住了好几次院,几次病情都比较危重,前前后后可能输了3000毫升的血液制品,其中也包括血小板。那个时候我就想,我爸爸一次就用了那么多血,这血液需求量真的很大,也感到自己只是捐献全血是不够的。因为,按照《献血法》规定,捐献全血间隔期是半年,每次最多只能捐献400毫升,血小板每隔14天可以捐献一次。

但当时我对捐献血小板还是有一些顾虑,所以我上网查了一些资料,还到血液中心了解捐献血小板到底是怎么回事,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都给了我很多帮助,经过我的一番考察,觉得还是安全的,我就十分放心了。我抱着尝试的心态捐献了第一次血小板,感觉对身体没什么影响,间隔期后我又第二次去献血小板,没有任何问题,对学习、工作、吃喝玩乐也都没有影响。考虑到捐献血小板的周期要比捐献全血短很多,而且能够帮助到更多患者,于是捐献血小板的习惯就这么坚持下来了。

爱献血APP让我知道献血路上“牛人”多

以前我一直觉得自己献血量很多,蛮自豪的,但是在成都市血液中心开发的“爱献血”APP上,我发现自己的排名也就100多位,在我前面还有很多献血者,他们的献血量远比我多,我发自内心的敬佩他们,也激励着我一直在献血的公益道路上走下去。

另外,志愿者群体对我的触动也很大。每次去献血,都能看到一些志愿者,他们放弃了自己的休息娱乐时间到血液中心去做志愿服务,而且他们中很多人不仅仅是志愿者,还是固定献血者,有年轻人,还有一些退休的老前辈,他们坚持得比我更好。

有一个外地的献血者对我触动也很大,他每次来都带着自己的女儿,女儿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那个时候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伟大的父亲。由于他不是成都本地人,过来的路上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也错失了很多和家人朋友聚会的时间,我觉得自己作为本地人则更应该坚持下去。

“罚”无故旷课的学生做公益

我在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教病理生理学,现在的学生都像是已经成年了的大孩子,也还有叛逆,我觉得如果说只是简单说教,可能起不到很好效果,甚至引起学生的反感,如果老师能够言传身教,可能会作用更大。比如,在讲到有关“休克”的内容时,我会在课堂上,结合自己的献血经历,给学生宣传无偿献血的重要性,我觉得一个高校的老师,除了给学生传授专业知识,也有必要传播正能量。

上学期有几个学生无故迟到和旷课,我觉得扣分或者严厉的批评并不是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后来,我要求他们每个人认真的写了一份检查,然后让他们自己想办法去做公益,不论大小,只要他们自己觉得是有益的,完成后把图片拍给我,只要得到我的认可,迟到或者旷课的事就算过了,然后就有几个同学联合起来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买了午餐券;还有一位男同学学生主动去献了血,还把他的献血证拍给我看。

成立协会 让有意义的事情不断发光发热

学校也鼓励成立协会,一开始我也只是有个想法,在学生的群里发了这个消息,没想到响应的学生还很多,于是大家就成立了“血液与干细胞的研究协会”,这个协会其中一项工作就是带动大家定期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也鼓励大家到成都市血液中心去成为一名无偿献血者,个别身体不能达标的同学,我们也鼓励他去成为一名献血宣传的志愿者,大家通过更多的方式,宣传这件事。

健康的生活方式 是献血带来的益处

我妈妈一开始知道我要去献血的时候挺担心,老一辈的看法是:“人家都说献一滴血,要吃一只老母鸡,你还一下献那么多!”我说没关系,你看我献了几次,身体好好的,该干嘛干嘛,每次体检都很正常。后来看我坚持这么久,也没什么问题,她就默许了,最后也很支持了,有时候看我献血,回家会给我坐一桌好菜。我老公是一名医生,我也经常对他说“你也适当去献点血?",在我一再‘唠叨’下,工作非常忙的他,也抽出时间去献了血小板。

最近,我在《柳叶刀》杂志上看到一项研究成果,影响健康排位第一的是饮食习惯,当然这里面也包括现代人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熬夜、不爱锻炼身体、饮食习惯不健康等。在血液中心,我常会看到一些年轻人想法是很好的,也花了时间赶到血液中心献血,但过不了体检关,也就献不了血,因为献血小板对身体的要求非常严格,哪一个指标高了或者低了都不能献。问到不合格原因,他们会说“这几天熬夜了”“昨天出去和朋友聚餐了”等等。我自己成为一名固定的无偿献血者,会对我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帮助,这也是让我坚持献血的另外一个因素吧。

星星之火可燎原 年轻人快加入这个大家庭

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只是做了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与那些献血榜样相比,自己还很渺小。在以后,我会以这些榜样为目标,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捐献更多的血小板,帮助更多需要的人。我更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我们这个无偿献血的大家庭!

    编辑推荐